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lare C. Chan

回溯治療系列(8) — 無法接近的戀人

回溯治療 (Regression Therapy) 是指回到問題的根源,從而作出轉化和治療。在治療過程之中,我們交由潛意識去帶領我們去到問題的根源— 可能是今生所遇到的一些創傷,亦都有機會是來自前世的一些未解決、未釋放的情緒和創傷。在我的臨床經驗之中所觀察到,回溯治療很適合配合其他的心理治療方法,讓我們在意識的層面和潛意識的層面都得到治癒。因為回溯治療不一定局限在回到前世,因此我把這個主題的文章更改為「回溯治療系列」。

George剛來求助的時候,是因為他發現在每次想接近一位心儀的女仔的時候,他都會感受到強烈的不安、窒息感和焦慮。這些感覺強烈到讓他立即覺得本來心儀的女仔一點也不吸引。甚至讓他覺得親近女仔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




通常事情都會這樣發生的:George 認識到一位吸引他的女仔,他開始被對方吸引,嘗試在社交媒體上交流,他開始感到不安/焦慮,對方感受到他的忽冷忽熱。每次一想到約會心儀的女仔見面,焦慮的感覺便隨之而來。他的焦慮包括情緒上很擔心、很害怕,很大壓力,繼而腦袋會不停地思考着這些焦慮的場景,小小的一個想約女仔去街的念頭,對他來說是關係進一步的象徵,只要想一想關係進一步,便會為他帶來極大的恐慌。當長期處於這種焦慮不安的狀態下,慢慢亦都衍生出抑鬱的情緒,讓他覺得失去動力,做什麼事也沒有意義。這種發自內心的恐懼和焦慮感不單止以焦慮的情緒出現,甚至會影響了他的審美觀,例如本來他對一個女孩子有興趣,覺得對方很吸引,但當他一想到要約對方出外的時候,這種焦慮恐懼的感覺便會出現折磨着他,讓他再次見到這個女孩子的時候,內心自然地就會覺得這個女孩子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因此,他沒有辦法與任何人建立感情關係。在其他人的眼中,甚至會覺得他是經常變心,忽冷忽熱,玩弄別人感情的花花公子。對於George 來說,真是有苦自己知,真實的他卻是多麼地渴望可以找到他真正愛的人並發展一個穩定的情侶關係。這種不是太多人能明白的情緒困擾,讓他感覺特別孤獨、無奈及委屈。


在心理輔導的過程中,George 逐漸意識到他對接近女仔的焦慮是來自他的第一段感情所帶給他的情緒困擾,那是一段持續5年的痛苦關係,讓他身心俱疲,並留給他很多痛苦的回憶。


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George 開始明白到他的情緒的問題的根源,慢慢培養出接受自己的狀況及學習去面對自己的焦慮、恐懼等等的情緒。可是即使明白到情緒困擾的根源及舒緩方法,焦慮的情緒依然強烈,進展是緩慢的。於是我們決定用回溯治療的方式,以催眠的方法進入潛意識中焦慮的根源並作出治療。我以George 焦慮時的窒息感為連結,George 很快便回憶起第一段感情時所發生的種種的痛苦的片段,例如女朋友把自己的情緒問題怪罪於George的身上,並且指控他如果沒有立即做到女朋友所要求的事情,女朋友便會情緒失控並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包括暴食和自殺行為,而女朋友把這些失控和傷害自己的行為都怪罪於George的身上,讓George 備受壓迫和自責。女友亦都用很多攻擊性的語言貶低他,讓他以為自己很差。George在那五年之中,每天日復一日地去女朋友的家中去陪伴他,就好像一個任勞任怨卻無法離開的私人看護,去確保女朋友沒有做出任何傷害自己的行為。在這些痛苦的日子裏,George感受到極度的壓抑,窒息感、恐懼和自責的感覺。在回溯治療的過程之中,George得以釋放他壓抑了五年的心理痛苦,亦都徹底地在情緒和潛意識的層面與這一位前女友徹底地終結了感情的糾纏。


兩星期後再次見到George的時候,他分享說這個星期沒有感受到以前的那些強烈的恐懼焦慮和抑鬱,只剩下很微小的感覺,而George可以應用他在心理治療中所學到的技巧去面對這些殘餘的情緒和想法,情況明顯改善了很多。這一個個案讓我們看到,回溯治療的威力不只局限於回到前世,對於今生我們一些難以釋懷的情緒困擾,回溯治療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去舒緩及釋放那些揮之不去的情緒困擾。


回溯治療後的一個月,George現在已經克服了他的恐懼,愛上了一個女仔並和她開展了戀愛關係。真心替George高興,見到他可以在愛情的路上尋找到愛的感覺,勇敢地克服自己的焦慮恐懼的情緒,並且和所愛的人走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祝福他們!



20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