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lare C. Chan

以溫柔的心去面對驚恐症

已更新:2022年11月26日

"因為接納是康復的第一步。"



「在短短半分鐘到一兩分鐘的時間,心跳快到好像心臟就快負荷不來,很想大力呼吸但又覺得胸口有大石壓住而無法呼吸,有時會有暈眩的感覺、出冷汗,手震腳震、整個人都很虛弱,像是隨時會在路中心失去意識。最恐怖的是心中被前所未有的恐懼感所佔據,恐懼感不是來自什麼外在的因素,卻是從心而發出來的恐懼,沒有因由,沒有線索地恐懼,像是瀕臨死亡的邊緣的恐怖感」


當我們經歷以上的「驚恐突襲 Panic Attack」,很自然會對這經歷產生極大的恐懼感,害怕自己的身體感覺,害怕那些曾體驗過驚恐突襲的地方或事情(例如巴士、地鐵、商場、餐廳……),越害怕越想避開各種場景,漸漸地變成很多地方都不能去,很多事情都不能做。驚恐突襲持續地出現,變成「驚恐症Panic Disorder」,甚至因為恐懼而慢慢產生「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恐懼逐漸把自由吞噬掉,令我們可活動的空間和自在的時間都慢慢失去。身體感覺已成為自己最害怕的東西,隨時隨地都好像驚弓之鳥般,少許的不適足以引發連串的擔憂甚至再觸發另一個驚恐突襲。自己的身體和感覺已成為自己的敵人、自己所害怕的對象。


驚恐症的發生固然令人難受,但它亦是一個警鐘,去提醒我們去檢視一下人生正在面臨些什麼困擾而我們未有好好面對和處理好,因此令我們的身體發出如此強烈的警號。身體在提醒我們是時候做出一些改變。每個人所遇到的問題都是不同的,而驚恐症的發生的原因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如果我們在努力想著如何把驚恐症消滅之時,可否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想想在這驚恐症的背後是隱藏了什麼生活問題?當我們發現自己開始憎恨和抗拒身體反應之時,或者可以退後一步,感謝身體強烈的提醒,嘗試體會下身體想要提醒自己什麼?究竟我們真正需要什麼?


從驚恐症中康復的路是一條要面對和克服內心恐懼的路。恐懼本身已經難以承受,若然再加上對自身感覺的憎恨、抗拒,只會讓康復的路更迂迴。讓我們從心接納身體的感覺,接納當下的所有感覺,無論是舒適還是難受,都讓自己不加批判地接受它。用溫柔的心去包容身體感覺和包容自己,並學懂去聆聽身體的信息以及和身體做朋友。因為接納是康復的第一步。


4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